一例一休影響企業營運,製造業、服務業都無法倖免。中華經濟研究院4日公布最新調查,今年上半年有86.3%的製造業和77.3%的非製造業表示,新制對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,主要影響層面為「勞動成本」與「工作人力調度」,整體有八成以上的業者強烈反映。

平鎮火鍋推薦 平價2018年菜訂購

由於廠商持續反映一例一休對營運的影響,此次調查特別增加「勞動休假新制對公司營運之影響」議題。中經院指出,調查結果,製造業90.1%、非製造業91.1%,認為一例一休影響「勞動成本」,影響程度已是經濟學上的「極為顯著」;同時,不分產業也有八成廠商抱怨影響「工作人力的調度」。勞動條件改變對廠商經營條件和結構帶來直接衝擊,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,此次調查也發現,廠商上半年的利潤率明顯下降,事實上,今年上半年的景氣回溫、廠商也認為營運狀況持續好轉,廠商的反映耐人尋味,「希望這分資料能送給政府參考」。

此外,連原先未納為調查重點的「勞資和諧」,中經院指出,有26.2%的製造業認為有影響,32.2%的非製造業也有相同看法。吳中書提醒,比對同一調查報告,還看出廠商的經營利潤狀況,製造業利潤率在2017年上半年較2016年下半年下跌13.7,指數僅40;非製造業利潤率指數也僅約46.6,廠商的反映,政府應特別重視。此外,中經院也調查發現,製造業近期深受匯損所苦,「匯率變動」重登業者最關切議題第一名,有72.2%受訪製造業者點名,吳中書說,今年以匯率升值的幅度是過去幾年少見,許多廠商可能有些陰影,對於匯率後續變動格外關注。甫完成的「2017年上半年臺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」報告,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,彙整廠商預判未來半年國內外經濟情勢與產業狀況,調查項目主要包含:營運狀況,利潤率,僱用人數,資本支出,採購價格,進出口數量,產能利用率,以及對總體經濟情勢的看法等,就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,以及今年全年與去年全年,進行時間差比較,有別與每月固定調查的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基隆火鍋推薦I/NMI。(工商時報)蘆竹 麻辣火鍋

台灣地方特產介紹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鄧雅如朋嫩宙嵐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